八田耕吉教授 Professor Kokichi Hatta

八田耕吉(Kokichi Hatta)為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退休教授,主要研究為水生昆蟲之環境監測,且熱愛採集各類昆蟲標本,早在1960年便曾來台採集昆蟲。八田教授不僅研究昆蟲,更擁有豐富的昆蟲蒐藏,因受2007年佐藤正孝教授捐贈標本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之啟發,欲尋求管道保存其畢生收藏的標本。經由埔里鄉公所介紹,八田教授於2008年實地訪查中興大學昆蟲學系的標本館,並確認本館館藏條件,且有感於本館藏有日據時代重要昆蟲學者之標本,於2009年1月及2011年4月和12月共捐贈300餘箱,約15,000件針插標本。其捐贈之標本來自世界各大洲,包含鱗翅目、鞘翅目與蜻蛉目等許多珍貴稀有的物種,除了乾燥的針插標本以外,亦包含研究期間所採集的水生昆蟲浸液標本。八田教授之捐贈標本不僅增加本館館藏的多樣性,亦說明本館受到外國學者之認可,並具備與國際交流之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