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蟲自遠方來-日本八田耕吉教授捐贈昆蟲特展

有蟲自遠方來-日本八田耕吉教授捐贈昆蟲特展

Special Donation from Japanese Professor Kokichi Hatta

**展出時間** 2012年12月18日~2013年1月18日

**展出地點** 中興大學圖書館七樓藝術中心

**Facebook粉絲團**  有蟲自遠方來-日本八田耕吉教授捐贈昆蟲特展at中興大學圖書館 www.facebook.com/nchu.entomology.hatta

**特展緣起**

八田耕吉教授任教於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,以研究水生昆蟲作為環境指標生物而聞名,其本人因喜愛昆蟲採集,收集了世界各地的標本。2009年,本校昆蟲系在因緣際會下,獲得八田教授捐贈畢生收藏,使得本系蒐藏的涵蓋性更為完整。長久以往,昆蟲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,牠可能造成經濟危害,但也帶來莫大的利益。在現代環境變化快速的衝擊下,尤顯現此昆蟲特展的價值及意義,身為地球人應當知道,若要永續利用地球上珍貴的資源,更應保護地球上的昆蟲多樣性。此次的昆蟲展內容及架構基於八田教授在日本的展示,再進行整理規劃,除感謝八田教授的慷慨捐贈外,也讓我們進一步瞭解昆蟲之於地球的重要性。

**特展展區介紹**

1.多樣昆蟲世界(昆蟲系研究助理 曾美容籌畫) 昆蟲眾多的種類和數量都是令人驚奇的,扮演生態系中植食者、捕食者、腐食者、授粉者、分解者等各種角色,在已知的140萬種動物中佔有100萬種。現今快速變遷的環境下,昆蟲資源的利用及多樣性的維護,對地球資源的永續利用及各生態系的穩定而言更是舉足輕重,意義非凡。

2.昆蟲種類有哪些(昆蟲學系研究助理 林聖豐籌畫) 昆蟲體小類多,分類遂為浩大的工程;分類學家參考形態、行為、生態與分子生物資料進行分類;雖屬基礎研究,價值無限。您知道嗎?我們現在對昆蟲的瞭解跟以前很不一樣喔!以前大家所熟悉的原尾目、彈尾目(跳蟲)、雙尾目等都被昆蟲綱除名了。最新的證據也告訴我們,討厭的跳蚤(蚤目)是從可愛的雪蠍蛉(長翅目)特化出來的;還有,雖然螳 虫脩 目外觀像螳螂及竹節蟲,但演化關係最近的可是蛩蠊目的蟲蟲呢!

3.昆蟲的變異(昆蟲學系研究助理 林聖豐籌畫) 昆蟲存活於各類的環境及氣候下,同一種昆蟲,可能由於個體、雌雄、季節、地理位置上差異,產生了形態上的多樣現象;這些多態現象常困惑著大家,您來仔細看看吧!!他們真的是同個物種嗎?

4.水生昆蟲的世界(昆蟲三 梁維鈞籌畫) 昆蟲的一生不論在幼期或是成蟲期生活在水裡,都可稱〝水生昆蟲〞。您知道嗎?在多樣的昆蟲綱中便有十三目的昆蟲有此特性。既然生活在水中,便須有異於常〝蟲〞的呼吸方式及構造,有攜著活命氣泡的龍蝨、有著氣管鰓的蜻蜓與蜉蝣、有著呼氣吸管的紅娘華等等。只要是有水的環境幾乎都可以是他們的家,連髒水也可存活呢!因此水生昆蟲可用來監測水質受汙染的程度喔! 讓我們來看看昆蟲怎麼在水裡"混"吧!

5.昆蟲與環境 (昆蟲四 涂高瑋籌畫) 全球暖化(Global warming)會來嗎?昆蟲早已告訴我們,環境真的變了!減緩暖化及降低環境破壞才是人類的生存的王道。2010年《生物多樣性公約》大會通過了里山倡議(Satoyama Initiative),謀求永續自然經營的方式開發社會經濟,實現人類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。在這議題上,昆蟲是各生態系及地理景觀典型的指標生物,而水生昆蟲則是監測河川水質的優良指標生物。環境真的變了,加油吧!人類

6.美麗的昆蟲(昆蟲三四 邱柏勳籌畫) 昆蟲的種類繁多,因為地理環境或是氣候不同而演化出各種適應生存的構造,有些色彩鮮豔,除吸引異性,亦可能是警戒色;有些則有堅硬又威武的犄角,達到保護自己或是爭奪食物及"最愛"的功效。您認為哪一隻是最美麗的昆蟲呢?

7.奇形怪狀的甲蟲(昆蟲三 陳勤籌畫) 卡通影片甲蟲王者,從日本發行到台灣,造成一股甲蟲熱潮,指的就是鞘翅目昆蟲。本主題介紹的就是粉絲破表的鍬形蟲、飛牛在天的天牛以及不具象鼻的象鼻蟲;還有一些明明不是甲蟲,外觀看起來卻很像甲蟲的盾背蝽、瓢蠟蟬及鎧蠅,這些外形超!超!超!不一樣的昆蟲,絕對讓您嘆為觀止!

8.番外篇 (昆蟲四 莊柏遵籌畫) 在這個番外篇展示了各類與昆蟲相關的文化展品、調查採集和標本製作時的特殊工具。您可以想像嗎?小強--也就是蟑螂--不僅可以入藥,還可以炸來吃呢! 昆蟲體內蛋白質含量高、固醇類含量低,食用價值遠超過我們想像,不下於牛肉喲!現今世界糧食短缺的問題逐漸浮現,說不定日後我們還需要他們才能生存,是人類未來的救命仙丹呢!

9.為甚麼「玩」昆蟲?昆蟲有什好玩(昆蟲學系研究生 翁逸明籌畫) 看過精緻多樣的昆蟲特展後,這裏也為您規畫了一個”無聊人士特區”,但講的是您想知道的、有學問的、偉大的昆蟲生理生化、分類與演化、生態多樣、檢疫與防治。您會發現,如同昆蟲的多樣特異,昆蟲學系的畢業生也是”無孔不入”、”無所不在”、”無所不能”的呦!快來加入昆蟲的行列吧! 

**特展演講資訊**

想知道昆蟲的美麗與奧妙嗎? 中興大學藉由八田教授捐贈的標本,不只為你籌畫精緻多樣的昆蟲特展,還準備了一系列非常廣受歡迎的昆蟲名嘴講座,不僅有最夯的昆蟲攝影技巧要交給您,還有生態旅遊最火的迎活蟲飼養;還有、還有…看到虎頭蜂免害怕、家裡的米蟲也好吃。決最讓您耳目一新,增長見聞。

1.昆蟲特展講座Part 1主講人: 嘎嘎老師 談昆蟲攝影—微距的世界

會中不談光圈和快門,任何人都可以用自己的相機和經驗拍出自己喜歡的照片,怎麼做呢? 歡迎來聽一場不一樣的攝影課程,喚醒你本有的直覺,改變你舊有的習慣,從此拍出能感動人的畫面。內容包含1)從事自然觀察多年從中學到甚麼? 2)談攝影 3)跟著光走 4)微觀生命之美 5)昆蟲也有表情 6)昆蟲的臉譜 7)怎樣拍出有感覺的照片。

2.昆蟲特展講座Part 2 主講人: 安奎 博士「與虎頭蜂共舞四十年」

你知道台灣最常見的虎頭蜂哪幾種? 最毒的是哪一種? 為何有人被叮一口就出現劇烈的過敏反應呢? 每逢秋末,虎頭蜂為準備冬眠而積極覓食,與人類狹路相逢頻率趨高,每年幾乎都有叮咬的致死事件,我們該如何因應呢? 喔虎頭蜂在人類的文化中,亦佔有一席之地,因牠而來的蜂酒可是深受喜愛,山產店的蜂蛹也是常見的佳餚,神明的開光儀式牠也會嘎上一腳呢! 蜂毒療法更是解決了不少風濕患者的痼疾。想知道更多虎頭蜂鮮為人知的祕密,盡在興大昆蟲特展講座! 且讓台博館前館長 安奎博士 為您細細道來—「與虎頭蜂共舞四十年」的點點滴滴。

3.昆蟲特展講座Part 3 主講人: 姚美吉 博士 ~就是愛米蟲~

你知道「米蟲」是甚麼嗎﹖我們常稱好吃懶做的人為米蟲,但昆蟲世界的米蟲,可是非常勤奮的! 當我們買米回去後,最怕看到黑黑小小的蟲子跑出來向你打招呼,牠們就是俗稱的米蟲。雖然牠們會吃你家的米,但是當你愛上牠、欣賞牠時,你將會看到米蟲非常可愛的一面呢! 你知道嗎? 米蟲媽媽為了保護米蟲寶寶,牠會千辛萬苦的用嘴巴在米上咬一個洞,產下牠的小寶寶後,再將洞口封起來,使寶寶能安心地吃吃喝喝到長大,你說米象媽媽是不是超貼心呢! 踏進米蟲世界你將可以欣賞到各種奇妙現象,不只可以欣賞米蟲的扭扭舞、有時牠們還會挑食、甚至吃到太硬的米還會掉牙齒,很特別吧! 歡迎你們也一同來愛米蟲,一起進入米蟲的神奇小世界吧!

4.昆蟲特展講座Part 4 主講人: 何健鎔 博士 !! 螢火蟲的羅曼史 !!

還記得童年回憶裡,螢火蟲在田野間發光的美麗景觀嗎?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螢火蟲會發光而且為夜行性昆蟲,對會發光的牠們,你是否存在著很多的疑問,螢火蟲為何要發光? 光又是如何產生的? 台灣螢火蟲中有那些會發光呢? 牠們之間,發光狀況有何不同? 大家常聽說,螢火蟲發光是求偶時,重要的溝通方式之一,雌蟲是否因為發光的狀況,做了不同的擇偶選擇? 在演化的路上,螢火蟲的發光是否產生很大的變化? 這些疑問,將在這次的演講,為大家細細道來!!